舞-吧中国

数字化时代,磁带变成了CD,相机变成了DC,DJ设备也跟着数字化了。DJ不再只是一门卖油翁的手艺,数字化对DJ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是一件好事,因为笔者一再强调,电子音乐本来就是科技精神的人文表现,玩DJ不是说相声,不是耍杂耍,如果你站在创造力和文化的最前沿,却不具备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不具备电子狂人的精神,那么你是不配站在这个位置上的。

目前市场上数字化DJ设备有哪些?[]

目前的DJ设备数字化是由Final Scratch引发的一场革新,这些设备都致力于把DJ手中的黑胶唱片数字化,使之成为驱动电脑中的音乐回放的工具。也就是说,唱片不再是音乐的源头,而只剩下操纵机器的功能,成为司机手中的方向盘。数字化设备使得DJ再不必去搜集唱片,播放电脑里的音乐可以有播放黑胶唱片一样的手感,这种优势在做Scratch时表现得尤其明显,各种声音采样可以任意搭配来做Scratch,有可视化软件界面代替了在盘上贴小纸片定位Cue点的办法,以前刮碟高手们只有三个推子都可以玩出那么多花样,现在配合软件界面、键盘快捷键、MIDI控制器和无数的效果器插件,肯定可以玩出更加千变万化的技巧。目前市场上这类产品主要有:

以上设备之比较[]

是否集成声卡集成声卡的接口
[Final Scratch 2]火线
[Serato Scratch LIVE]USB
MixVibes-

有关USB和火线音频接口之比较见Audio Interface

到底哪个好呢?[]

Serato Scratch LIVE只是照抄Final Scratch 2,而且抄得不够好,至少配套软件的功能不如Final Scratch 2强,不过价格能便宜不少,至于它是否比Final Scratch 2更稳定,笔者没用过所以没有发言权。

[Final Scratch 2]在搓盘的控制方面有个很不可忽视的Bug,导致Cue点逐渐移位,参看[Final Scratch 2]的页面,笔者提出了一种克服的办法,但很繁琐且灵活性差。

MixVibes标榜它的DVS技术避免了[Final Scratch 2]的那个Bug,由于笔者没有用过MixVibes,所以只是客观陈述这一说法,至于搓盘的手感到底如何待用过之后才能下定论。

MixVibes设计上最大的优点是它不像[Final Scratch 2]和[Serato Scratch LIVE]那样集成声卡,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声卡。比如有的用户需要稳定的,有的需要音质好的,有的需要接口多的,有的只需要便宜的,而它的竞争力更来自于[Final Scratch 2]和[Serato Scratch LIVE]的用户可以把已有的设备当声卡配合MixVibes使用,也就是直接从竞争对手那里抢用户,这样如果它的品质确实很有说服力,原来[Final Scratch 2]和[Serato Scratch LIVE]的用户也会愿意买的,因为不需要全部重新投资。

从国内用户的角度来看,MixVibes至少有个像样的正经渠道(MixVibes的官方网站上有中文分站的链接,且配套软件有中文版),买得放心,售后有保障,而且一些不太会玩电脑或英文水平较差的用户也能得到足够的学习机会和技术支持。

再次声明,以上完全是客观陈述。笔者没用过MixVibes,不能以个人名义担保它一定好用,而[Final Scratch 2]笔者用过且深知它的缺点。但毕竟这类数字化DJ设备最早是innovated from Final Scratch的,因此即便[Final Scratch 2]目前有无法克服的弱点,笔者相信其下一代产品会做得更好,推出更多新的特性,而竞争对手也会跟进。所以我们没必要陷于“哪家的牌子就是响,产品就是好”的争论,它们都会越做越好,并且会越来越趋同,不会有“上了一家的贼船就下不了了”这样的情况出现。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怎样最对得起我们现在的这一笔投资,记住,数字化DJ设备是个新技术,新技术是需要时间考验的,不要指望你的笔记本、声卡能像你的Turntable一样稳定可靠,而稳定性对DJ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做现场时音乐卡一下,下面几百号人都要笑话你的。所以在跟进新技术时要慎重,有条件一定要先试用再买,不要买别人都没用过的新产品,更不要轻信奸商的一面之辞,尤其是奸商们强调“音质好”时一定要小心,我们DJ对稳定性的要求要高于对音质的要求,而且音质是个很主观的东西,有人附和说这个音质比那个好,你就很可能也这么觉得了,除非你是一个很有判断力的音响发烧友,有一双明察秋毫的“金耳朵”,否则一定要小心被忽悠。

如果你下次来到这个页面,发现“不担保”这样的字眼不见了,说明笔者已试用过所有这些产品,愿意给大家一个笔者自己可以信服的说法了:)

我一定需要这些设备吗?[]

答案是不一定。

首先,目前有些高档CD机也具有黑胶手感的刮碟功能(如Numark的[],Pioneer的[]),并且可以直接播放存储卡而不必刻CD。与以上设备相比,CD机省去了笔记本电脑。电脑是个很麻烦的东西,笔者是Unix死忠,对于Windows及运行其上的软件的稳定性极其不信任,“CD机比笔记本电脑更稳定”算是笔者给出的一个主观结论,各位看官倒无需认同笔者。不过笔者认为苹果电脑是可以信任的,因为MAC OS X的核心是从Unix的分支BSD派生而来的,很可惜,其它Unix以及Linux系统的多媒体功能都较弱,这些专业音乐软件一般都只发行Windows和OS X版本。

其次,这些设备主要是辅助刮碟用的,如果你不是一个Scratch DJ,只是放音乐的话,用这些东东并不是那么Funny的,虽然会比较有手感一些。黑胶唱片永远都是音质最好的音源,即使用这些新式武器放mp3,你也还是在放mp3而不是放黑胶,档次不一样。如果你没有那么多黑胶唱片,就是想放mp3的话,只买一个多输出的声卡就好了,笔者推荐[Live],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现场混音软件,不过目前也不够完善,也有很多缺点,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见[Live]的页面。不管[Live]也好,以上设备的配套软件也好,适于现场播放的软件都有自动对齐拍子的功能,按一下按钮就可以同步播放了,“追拍子”的DJ传统手艺可以休矣。当然有的曲子本身拍子不稳忽快忽慢的,还是要手动追一下拍的。我知道有很多DJ对此忿忿不平:凭什么我练了那么多年的手艺,现在的DJ练都不用练,按一下按钮就行了,这DJ做的还有什么意思?我要说,这就是你的不对了,本来做DJ的“意思”就不在追拍子上,如何编排曲目,如何辅以适当的效果叠曲和切换,如何控制舞客的情绪,这些才是“目的”,追拍子只是一个“手段”,现在的新技术使得DJ从追拍子的繁琐工作中解脱出来,能够更多地把心思用在“目的”上,不是很好吗?